「不可理喻」观音

*小镇文学



01

 

金凤台球厅有个规矩。进门之后必须先对着佛龛里头的观音娘娘行个礼,双手合十,弯腰大于等于九十度的那种,有诚意的还可以从旁边站着的、门神似的花臂男人手里买一炷香去上。毕竟玉山镇只有这儿有神像,不拜,那就是大不敬,和球运以及老板变着法地收保护费,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。

 

谢可寅那天是翘了课到这来的,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,而是上课不努力刷大夜的那种人,表面上嘻嘻哈哈,背地里指不定在哪唰啦写完几套卷子,再给你来个红榜上一鸣惊人的年纪第一。

 

她打台球的技术是和刘雨昕学的,之前虽然没接触过,但她脑子活,上手快,也打得有模有样,只是尚未遇到真正的高手,这不今天就遇上了嘛。谢可寅进内间的时候,扫开串珠帘子,看到一个女孩坐在板凳上,拿着一个球细细端详,其实是在发呆。她披着头发,露出的耳朵上坠着一溜耳骨钉,谢可寅龇牙咧嘴地摸了一把自己的耳朵,感同身受地疼了一下。女孩穿着一字肩的蓝上衣,下面是件挺潮的破洞牛仔裤——那洞口拉出来的白线,都快掉地上了。

不冷吗。谢可寅撇撇嘴。

 

立式空调泛黄的叶片呼呼地吹出冷气,吹得谢可寅脊背发凉,她一松发辫上的皮筋,头发哗啦一下散下来,才总算好受一点。背上受寒可不是盖的。笑盈盈的服务小妹端着两瓶外壳冒着水珠的雪碧送到她们面前,刘雨昕清了清嗓子,端端正正地说了声“谢谢”,那小姑娘便把拿着托盘的手别在身后低头跑远了。

谢可寅盯了刘雨昕一眼,“逗人家妹妹好玩吗?”

“这叫以礼待人好吗,不然你别喝我买的饮料了?“刘雨昕假装要夺,被谢可寅一个手刀挡回去了。

“你跟我呛没意思,有本事和在座的那位交个手,人家才是真正的高手,风雨不动安如山的那种。“刘雨昕昂头点了点看似聚精会神的喻言。谢可寅咽了一口口水,心里有些说不出的慌张,她的第一反应是,挺漂亮一姑娘,怎么看着这么吓人呢。

“你认识她吗?“谢可寅用胳膊肘碰碰刘雨昕。

“略有耳闻,人家参加过全国联赛的,起码也是省级水准。“

“那不必了,我是来玩的,又不是找罪受。“

“行啊,那咱俩打。“

不知道是感觉背后有人盯着还是刚上完化学课脑子一片混沌,谢可寅第一局还勉勉强强,后两局就简直乱了套,刘雨昕察觉谢可寅眉头紧缩,正想叫停,没想到旁边一直默不作声的高手开口了。

“姿势不错。“

就这?谢可寅心里想,这不是在内涵我只会拿杆装模作样其实是个菜鸟吗。

“击球很稳定,准星也很好。“

被全国联赛选手夸了,谢可寅想要喜笑颜开,但面上还是得绷住。

“你这三局都输在母球的控制,要想改善这一点,就必须练好高、中、低杆,通过力度和击球位置的变化观察母球走位。“

“谢谢专家指点。“谢可寅两手交握着球杆,恭恭敬敬地朝高手作了个揖,余光去瞟她的脸,发现她还是面无表情。

“打台球要有大局观,最好能一步观三。我打一局你看看。“

谢可寅没想到这位冷面美女还有这么主动的一面,便兴致勃勃地退位让贤,把球杆交给她。她开局很流畅,整个台面瞬间化繁为简,没有自己之前打球那种打几杆子就无法连接的混乱感。谢可寅看得入迷,倒是真在仔细琢磨。

随着最后一颗黑球的漂亮入袋,女孩直起身,球杆在手心里旋了一下,抬头看着谢可寅,说,“我叫喻言。”

“我谢可寅,这是我朋友,刘雨昕。”

 

02

 

谢可寅称自己第二次来台球厅为鬼使神差。她拿着本该去小卖部买棒冰的钱买了一炷香去拜了门内那座观音。喻言果然在里面,她趴在绿色台昵上写字,这一幕着实对谢可寅来说有些冲击力,在她心里,喻言这种人,好像不用学习也可以过得逍遥自在。

喻言几乎没抬头,就知道有人来,起身背对着谢可寅打开靠墙的冷柜,闷闷地说,“想喝什么?”

迅速视察周围确认喻言在问自己之后,谢可寅说:“啊,我要一瓶芬达。”

橙黄的、冰冷的玻璃瓶从一只手交换到另一只手,谢可寅却还是觉得热。她发现空调的叶片不同于那天——今天它往上翻了,白汽朝着天花板猛劲吹。“你不是怕冷吗?”喻言忽然开口说。“诶”谢可寅还真没想到,喻言是这么心细的人。

“来打台球?“喻言一语切中要害,让谢可寅有些措手不及。

“不...我来拜个佛哈哈哈...顺便写个作业...“

为了让局势不再恶化下去,谢可寅火速从书包里抽出两本练习册和一打卷子,铺开在喻言旁边,低头开始写起来。

 

谢可寅是一旦沉下心来就十分专注的,连放在手边的汽水都没喝,等她春风得意地写上最后一道数列题的答案,抬起头,发现喻言已经写完在看小说了。

“叮叮“喻言的左手指关节敲了敲被谢可寅冷落的汽水瓶,后者立刻反应过来,撬开瓶盖就灌了一大口下去。

“哎,喻言,你怎么都没表情呢。来,笑一个。“汽水虽然毫无酒精含量,却好像壮了谢可寅的胆,她伸手想去勾喻言的嘴角,没想到手被她钳住,喻言的手很冷,关节贴着她的关节,有种以卵击石的烫。

“谢可寅,你怎么来这写作业?”

 

喻言这次是真的把谢可寅问倒了。谢可寅不喜欢呆在家里,她妈一天到晚都在打麻将,整个客厅都弥漫着烟味,开裂的地砖上都是瓜子和橘子皮,房间隔音不好,跺脚声、叫骂声、欢呼声不绝于耳,就像初中学过的那篇课文《口技》,但在谢可寅家里,这一切永不停息。所以她每次晚上都得先睡一觉,等凌晨牌局散了再起来像正常人一样学习。

“顺便来向你学习一下台球技术不行吗?小小的玉山镇难得遇到你这样一尊大佛,还不赶紧来瞻仰瞻仰。“

“你还挺贫的。“喻言笑了,这笑容就像蝴蝶振翅的瞬间,拂过谢可寅心头,她觉得胃里的气泡正咕噜咕噜地向上翻涌,脸上的热一个劲的下沉,在身体里发生及其微妙的化学反应,让谢可寅忽然理解了那节快睡死过去的化学课上讲的熵增的意思。

 

喻言说一不二,拿起筒里的台球杆就当起了老师。从姿势开始,喻言很耐心,一一矫正谢可寅手指和手臂倾斜度不准确的地方,包括她腰的弯曲度和脚的站姿。

 

谢可寅忽然觉得自己有点自寻烦恼,就直说是来找喻言的不就好了吗,拐弯抹角结果把自己也绕进去了,不过她还挺喜欢和喻言在一起的。喻言不多问她的私事,安安静静地陪着她就很好,她很久没享受过这样宁静又无忧无虑的时间了。

“下次,“喻言胳膊夹着球杆,靠在门框上,对谢可寅说,”直接来收银台后面那个房间就好,外面有客人,会吵。“

谢可寅向喻言挥挥手。

 

03

 

玉山镇有个传统的、不成文的习俗,暑假的时候,会在水库举行游泳比赛。期末考试结束,谢可寅和喻言已经熟得不能再熟了。喻言本来不喜欢竞技性的体育活动,但她被一个低年级的男孩挑衅了,那个男孩上次在台球厅输给了她,仍然忿忿不平,想在别的事情上找回赢面。

“那他不也还是找虐呢吗。“谢可寅听完这个荒诞的约定,不禁大笑起来。

“不能小看敌人。“喻言眯起眼睛,远眺桥对面浩浩荡荡涌来的人群。

“哎,有人要来了,快去换衣服。“谢可寅也看到了围观群众的到来,连忙拉着喻言往水库边上的更衣室跑。

 

这个更衣室其实就是几个带淋浴的隔间,为了方便来游泳的女孩子。水是冷水,装修不算华丽,但清爽方便,对于玉山镇的姑娘们来说的确是够了。

谢可寅脖子上挂个迷彩绿的望远镜,站在帘子外面等喻言,从帘子的缝隙里,喻言递出自己的连衣裙,谢可寅把泳衣递进去。换做之前,喻言一个人就能搞定,不搞其他女孩子之间这样婆婆妈妈你来我往的事,明明谢可寅也是这个性子,但她俩在一起,偏又格外的女孩子。

 

七月初,暑气旺盛,像石缝里长出的植株那样蓬勃,这座灰白的砖砌房子里有唯一的阴凉。喻言打开花洒,先淋一遍水,迸溅的水珠在塑胶帘子上氤氲出雾蒙蒙的画来,像是磨砂玻璃。喻言那条赤红的裙子搭在谢可寅光裸的手臂上,像夏天遗失在阴暗处的火焰,外面的太阳照进来,把一小块地砖浇得火热。

 

喻言要出发的时候还往岸上招了招手,谢可寅一颗心老在太阳穴突突地跳。远处的山,被日光滚过一遍,绿得仿佛滴下绿蜡。祖母绿,谢可寅在心里盘算,和喻言那条黄色波点荷叶边的连体泳衣倒是挺配,让人觉得她仿佛是水的女儿。谢可寅蹲在岸边,听着哨声响起,两团水花几乎不相上下地窜起来,紧接着两个身影并肩在水里驰骋,那个男孩稍远一个头,但喻言丝毫没有落下。

 

大家的加油声很起劲,谢可寅坐在这片被热闹包裹的草地上,忽然感觉有点孤独。喻言好像在哪里都很合适,很能融入进去,但是自己,除了在宣布成绩的时候她短暂地属于好学生的行列,其他时候,她不属于任何地方,所以她总是在镇子里到处晃荡,为了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。其实哪里都很嘈杂,废弃的滑梯后面是菜市场,充斥着叫卖和议价的声音;书店旁边有个饭店,一到饭点附近就吵吵嚷嚷,杯盏相接;水果店外面有一张小桌子,但那一条街都是人来人往的食品店。

 

直到她遇到喻言,金凤台球厅收银台后面的隔间,成了玉山镇唯一的、白天也能保持纹丝不动的静谧的地方。她们写完作业,偶尔去小超市买杯冰镇绿豆沙,或者一盒三色杯、一根大布丁,两个人举着塑料小勺分着吃,也去游戏厅,玩一盘门口的老虎机,或者坐在台球厅门口的树下面下棋,她俩旗鼓相当,输赢皆有时。

 

喻言游泳的姿势很优美,如果要谢可寅拿书里的句子来形容,那应该是翩跹的蝴蝶,她出入水的水花很小,望远镜能捕捉到这些细节。谢可寅心里升起一种,与有荣焉的快乐,她大喊:“喻言,给我冲!”

到后半程,那男孩显然有点体力不支,而喻言还留了点力气,小小的冲刺一把,甩了后面的人一大截,来到终点线。谢可寅走过去,把喻言的裙子像围巾一样挂在肩膀上,好像胜利的披风。她拉喻言上岸,喻言的手很凉,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白皙,像抛光的大理石。

 

“操,这小子不要命了。“喻言大喘一口气,丝毫没意识到她被一群崇拜的眼神包围了。

“哈?我以为你赢得很轻松。“

“他开始真的是死命在游,我中间差点使坏了力就要脚抽筋了,得了得了,下次再也不跟这种犟驴比赛了,真是要赢不要命。“

“那去休息一下吧。“谢可寅拉着喻言往小山坡上的凉亭走,石凳和石柱被晒得很烫,一屁股坐下去,让人有些昏昏欲睡。喻言可能真的有些困了,背靠着谢可寅的胳膊就睡了过去。夏天就是这点好,白日够长,蝉声够绵密,让人心安理得地在单调的、贫乏的、持续的平稳里虚掷时光,也不会有什么大不了。

 

谢可寅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傍晚了,她真没想到喻言和自己竟然硬生生地保持着这个姿势睡了三小时。

“靠,胳膊都被你枕麻了,起来起来。“谢可寅扯扯喻言的手臂让她赶紧起来。

“我的腰好痛......“

“那你可不就是活该嘛。“谢可寅挤眉弄眼地嘲笑喻言,活脱脱一个戏精。

“我可能走不动路了。“

“怎么地,你还想我背你啊,做你的春秋大梦去吧。“

“你总不能抛下我吧。“

“喻言,“谢可寅心生一计,”来撒个娇,我满意了我就背你回去。“

喻言脸一黑,就差翻白眼了,谢可寅忍着笑,作势要走,被喻言叫住。

“谢可寅——你给我滚回来——“

“你看看你这是求人的态度吗?“

“那也不能这样为难我吧?“

“不就嘟个嘴吗,没人看的到。“谢可寅一脸不怀好意地看着喻言。

 

结局是,喻言在谢可寅的威逼利诱下面不改色地撒了个娇,谢可寅就背着她回去了。傍晚六点,石榴橙的晚霞像流沙一样染红云层,边缘是浅浅的宝石红,淡褪下来就是与水融为一体、模糊边界的珊瑚红,谢可寅忽然想到第二次见面她们一起喝的芬达,那鲜亮的橙色一直点缀着她的生活——即便是没有颜色的空瓶子,也被她放在窗边,有时拿来养花。

 

04

 

暑假正式开始之后谢可寅去电影院打工,唯一的员工福利是——不时的老片重映,七月经常放赫本的片子,《罗马假日》和《蒂凡尼的早餐》。

 

谢可寅会早起去台球厅写作业,喻言给她留了后门,到点了再骑自行车去电影院上班。喻言白天有时候在练台球,有时候一个人去游泳,等谢可寅下了班再来找她。有时候喻言也会下午两三点来,和谢可寅一起坐在偌大的影厅里,看着荧幕上放的片子。看过的电影,谢可寅没一会就得睡着,喻言把中间的扶手拉上去,把胳膊伸过去一点给谢可寅靠着,省的谢可寅没个睡相头一歪就落枕了。

 

“喻言,你什么时候开始打台球的啊?“

“大概,小学的时候吧。“

“哇,那得多久了。“

“但我上高二就不打了。“

“为什么啊?“

“太累了,而且继续打下去,未来好像能看到头,我想试试别的。“

“打台球也能走出这里,读书不也是走出这里?你全国联赛的时候,就已经去过北京了吧?“

 

那个年代,好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闪闪发光的城市,北京、上海、广州,那对于一个小镇出生和长大的人来说,那是遥不可及而且光辉灿烂的,所以提起这个,谢可寅总有一种心酸的羡艳。

 

“但这不一样,读书所见的世界会更大,谢可寅,你不是也相信吗,你夹在语文书里的字条——“

谢可寅脸一红,她那天晚上和她妈吵了架,含着泪信誓旦旦地写下:我要考到北京。

没想到喻言看见了。

“其实我,没什么童年的记忆,只是一直在练习,其实我也反抗过,到最后,我觉得我有种下意识的喜欢了,不打就难受,或者客观点讲,是习惯了。“喻言继续说自己的经历,谢可寅像想到什么似的,别过头,幸好影厅里黑,除了眼前不断变化的电影画面,什么都看不真切。

“我知道,有的事情,经历多了就麻木了。“

“很多光鲜亮丽都是有代价的,比如我初中常常翘课打比赛,老师宣布我得奖的时候,却被同学孤立了。“

谢可寅忽然伸手,抓紧了喻言。

“没关系的。只是我们还在付出代价的道路上而已,谁说得好光鲜亮丽会哪一天来呢?“喻言开朗地说。

“你这么会说,平时怎么总是惜字如金啊。“谢可寅的声音带点哭腔,喻言把手覆在她的手背上,轻柔地拍打着,让谢可寅想起只在电视和电影里看过的海浪。

“你都说了啊,沉默是金嘛。“

“别贫了。“

“是是是,贫不过你。“

 

严肃的话题总是会以插科打诨的方式结束,但谢可寅喜欢这种方式,和喻言讲话,她总能点到即止的懂,她俩都是不喜欢深入剖析一件事的人,喻言会轻巧地化解,谢可寅则会用痴笑怒骂掩盖过去。这时候屏幕上正好放到便衣发现了来水上舞厅参加舞会的乔和公主,他们请公主和他们回去,而公主坚决不肯,便衣们要强行绑架她回去,乔和欧文同他们厮打起来,混乱之际,乔带着公主逃之夭夭。

 

喻言忽然问,“谢可寅,你马上生日了吧,有什么愿望吗?”

“哟,你这口气,好像说出来就能帮我实现似的。“

“你可以说说看。“

“摘月亮?“

“我就当你是开玩笑了。“

“哈,那我想去舞厅跳舞。“

”行啊。“

 

05

 

八月底,谢可寅用打工赚的钱给自己买了一双高跟鞋作为生日礼物,她是有在认真考虑去跳舞这件事的。歌蓝海舞厅就在镇中心,每天晚上都灯红酒绿,热闹非凡,但她从没进去过,她觉得,这种平凡生活并没有什么好庆祝的。

 

直到谢可寅在买完鞋回去的路上,路过金凤台球厅,看见门口站着的一袭黑西装、头戴黑礼帽的喻言瞪大了眼睛。

 

“哇你这是干什么?“

“你不是说想跳舞吗。我陪你跳啊。“喻言弯下腰,做了一个请的姿势。

“德行。”谢可寅嘴上这么说,眼睛已然有些发酸了。

“那穿成这样是要干嘛?“

“衬托你的美呗。快回家换个衣服,我在舞厅门口等你。“

喻言不容拒绝的果断让谢可寅心安。

 

第一次去舞厅,盛装出门的时候妈妈甚至都没抬头看她一眼,的确,即将清一色的牌局是比十七岁刚学会打扮的女孩好看。谢可寅走到舞厅门口的时候还觉得有点恍然和虚妄,飘飞的裙摆、摇摆不定的鞋跟都让她有种失重的感觉。

舞厅里人挤人,因为一下子沉没在人潮里,不安的感觉反倒减轻了许多,谢可寅只觉得头顶的迪斯科球晃得人眼迷心颤,她哆嗦了一下,忽然想起自己今天是第一次穿高跟鞋,脚趾有些坠坠的痛。她意识到自己并不会跳舞,但喻言显然早有准备。她搂住谢可寅的腰,教她摆好起步的姿势。

“为了防止你一会看着我笑场,你可以抬头数天花板上飞碟灯的影子。“

“你就这么小瞧本姑娘?“

“不是,是真实的担忧。“

谢可寅扑哧一声笑出来,要不是喻言手上使了力,谢可寅可能脚一崴就摔倒了。

“谨听您的教诲。“谢可寅学乖了,立马低头认错表态。

 

“这什么歌啊?“学了几个简单的舞步之后,谢可寅便关心起音乐来。

“巴比伦河。“

“喻言,你是不是常来啊?“

“我第一次来。“

“那你跳舞和谁学的?“

“和我妈,她在家放歌。“

“那这首呢?“

“其实你不懂我的心......“

“不,我很懂的。“谢可寅眨了眨眼。

“谢可寅,我说的是歌名......你觉不觉得今天你话有点多?“

“欸,既然你说我话多,那我就再问个问题。“

“什么?“

“你是不是有点喜欢我啊?“

因为挨得很近,所以即便喻言不说话,谢可寅都能感觉到喻言的心跳加快了,她自己呢——当然也同样在心如擂鼓。

 

彩灯光像瀑布一样流泻而下,把谢可寅笼罩得光彩照人,她几乎听不到音乐声,只剩爵士鼓的拍打声在震动耳膜,这个问题,其实回不回答都没关系,答案是什么也没关系,她只感到卸下重担似的一声轻松,这是她第一次这么快乐地过了个生日。

散场曲是《友谊地久天长》,两个人拉着手往相反的方向跳几步,再在音乐缓缓结束时松开手。

”谢可寅,过来。“喻言叫她。

“你干嘛啊?“谢可寅迷惑地转过身,眼睛亮闪闪的,仿佛刚在银河里洗了个脸。

“是的。“谢可寅被喻言拉进怀里的时候,脸颊上贴上两瓣柔软的唇,低声的回答顺着耳廓涌入谢可寅的心里。

“哟。“

 

好像天底下只有喻言一个人能看出谢可寅故作轻松后面潜藏的紧绷,看出她眼底的泪,看出她张扬里的渺小,看出她堂皇的爱。所以她许诺陪她去闯更大的世界,看更多的风景。

 

玉山镇晚上十点拉闸,观音恩泽仍普照万物,只需一个吻,所有爱意都能恣意地在黑夜里穿梭,坦荡的走在街上,在带水汽的晚风里迎接日出,迎接少女永不熄灭的心。

评论(30)
热度(914)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玛丽草莓 | Powered by LOFTER